Profile Photo
WB@遗失的安陵
B站@安指导一脚踏空
  1. 私戳
  2. 归档

前文传送 01 02 03 04 05 06


       07

       王杰希手上拿着素描画,被从卧室里走出来的喻文州抓了个现行。

       喻文州脸色有点苍白,唇无血色,有些干裂,像是轻微缺水的症状。他显然是刚刚回到自己的身体里,走得有些不稳。

       坐在了餐桌旁,喻文州一声“王杰希”发得低沉沙哑,连他自己听闻都吓了一跳。

       王杰希有点小心虚,赶紧假装若无其事地把手上的画放回了画架上,然后把早就准备好的水杯给喻文州递了过去,说道:“刚烧的水,已经凉了许久,一下子不要喝太多,先润润唇喉吧。”

       喻文州对于这方面当然是比王杰希更专业一点,他点了点头谢过,接过水杯润了润干裂的嘴唇,喝了一两口便放下了。

       桌上还放了一小碗白粥,白粥里飘了点青葱和零星可见的咸蛋黄调味,那一点黄澄澄的油水看起来极为诱人。

       王杰希看了一眼粥,又看了看喻文州。

       喻文州假装没看见对方的眼神,端起碗喝了一口,觉得味道不赖,面上却还是一副不动声色的样子,道:“你刚才在看什么?”

       “欣赏你的大作。”

       “哦?”

       “嗯。”

       王杰希也面不改色地回应道。

       喻文州像是身体还未恢复得太好,说了这几句话就感到有些累了,也不再言语,转过头去专心对付着那一碗小米粥,把王杰希给晾在了一旁。

       王杰希知道他的刚刚换回身体,总会有一些不适应,也没去打扰对方。他索性大大方方地又拿起了画架上的那幅素描作品,带上心理专家的身份审视了起来。

       待喻文州喝完粥又洗完碗,从厨房出来时面色看起来比先前好了许多。王杰希见状,站起身来,说道:“去书房聊聊吧?”

 

       书房里,闹出这出事情的那只猫还懒洋洋地躺在上午的位置,听见脚步声,它睁开眼,两只前爪支起身子,望向它家主人走来的方向。

       喻文州走近,像平时那样伸出双手,先揉了揉它的脸,再撸撸它的下巴,接着是后脑勺……一整套撸猫动作在随后走进房间来的王杰希面前标准呈现。

       名为“索克”的猫满足地伸了伸爪子,又舒舒服服地躺回了原来的位置,眯起了眼睛。

       喻文州撸猫撸得挺开心,一时间心情也恢复了大半。

       书房里正好有两张凳子,喻文州与王杰希一人一张,就这样面对面坐下,开始了与上午相似却又完全不一样的对话。

       王杰希跟猫离得近,他忍不住也顺了顺猫的毛:“这猫你大三开始养,也快四年了吧,有觉得它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吗?”

       喻文州仔细想了想,摇摇头道:“家里原先养的猫生了猫仔,一窝好几只,大部分都送人了,我大三的时候正好从宿舍搬出来,觉得房子太空,所以就抱了一只过来自己养。它也就和普通猫一样吧,不过比较安静,却也很黏人。”

       王杰希:“怎么说?”

       喻文州:“它不吵不闹,小时候就喜欢跟在我后面到处跑,我要是在看书,它就会趴在我旁边陪我看……我倒是觉得不算什么特别的地方,有些猫也是这样的性情。”

       王杰希感觉从猫身上入手确实是有些困难了,于是及时换了话题:“你这么快就回到了自己的身体里,说明我的方法还算有效?”

       喻文州点点头。

       王杰希:“这么说来,我的实验探究方向还是正确的。文州,你介意被我写进实验报告吗?”

       喻文州一摊手,看着王杰希无奈地笑了一下,说道:“我感觉自己早就被你盯上了,其实客观来说,我也觉得自己是个绝佳的实验对象。随便你吧,就当是为祖国科研做贡献了。”

       王杰希听见这话也笑了起来,他得了许可,便不再遮遮掩掩,干脆从不知道什么地方掏出了一个笔记本,拿着笔开始认真地记了些什么。

       喻文州有点好奇地凑过头去看,只见本子已经被写了大半本,如今翻到的这页纸上有几个关键词被人用黑色水笔重重地圈了起来。

       心态,共情感知,开始与结束,个例的反复。

       对方眼神有些微妙,与喻文州的目光正对上。

       喻文州心里很快涌起了一种不妙的预感。

       王杰希诚恳地说道:“目前我们的研究遇到了一个瓶颈期,因为先前有些共情案例发生的年代久远,当事人已经不可能与我们进行当面交流,而有些的当事人对于自身所经历的事情也记忆模糊。他们没有经过系统的心理训练,而你不同。”

       喻文州神色渐渐变得严肃。

       王杰希:“曾经有一例国外的案例表明,人与猫互换灵魂的事情,在同一个人身上不止发生了一次,而大部分的案例表明只有一次。你知道,有时候个例才是最重要的切入点,而我们目前的研究正是在此处产生了瓶颈。有人认为猫是不可控的主体,只是偶然间被某种力量趋势,从而能感知到人类的情绪,产生共情。而相反观点则是个别猫存在着这样的能力,能够就同一情绪一次甚至多次与主人共情。”

       喻文州:“所以,你们需要实例来支撑我们的判断。”

       王杰希:“没错。”

       王杰希深深地看了喻文州一眼,声音放慢了些,说道:“我知道这有些强人所难,如果你不愿意的话也没有问题。”

       “我需要做什么吗?”

       “我们想知道你引发共情时心理情绪波动的原因,以及希望你能尝试着控制你的情绪,与猫再次沟通……我知道你能做到这一点,如果我的猜想正确的话,你会再次与猫交换身体,并且这是可逆的,直到你的心病除去。”

       王杰希犹豫着,最终还是将低声道:“我听叶修说了,也看见了你的画。所以,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你……”

       “对。”

       午后的阳光正好,王杰希透着光,看着喻文州的眼睛,一时间竟发现他看不出什么来。对方的目光透出一股异常执着与认真的温柔感,像是透过王杰希在看向什么人。

       喻文州沉默了片刻,接着像是说服了自己什么,笑了笑,坦然说道:“你猜的没错,我的心病是黄少天。”

       “可惜。”他接着说,“心病最难医。”

       “你这么喜欢他,当初又为什么放手了?”王杰希突然间开口问道。

       喻文州显然是没料到王杰希会这样问出口,他一愣神,接着像是想起了什么:“叶修到底跟你交了多少底啊?”

       “没多少,我猜的。”王杰希认真地看向喻文州,“我虽然最近一直从事研究方面,但也是有心理咨询师执照的,还有不少人因为恋爱问题找我进行开导。”

       “真的吗,王大医生?”喻文州见王杰希一脸的一本正经,忍不住开口想逗逗对方,顺便缓解一下这个沉闷的话题。

       “要考虑一下吗?”

       “实验可以考虑,咨询就算了。”

       喻文州起身,结束了这场对话。

       王杰希也跟着站起身来,看向喻文州,似乎还有什么话要说。

       “你和黄少天……”

       可惜被喻文州抢先着说了出来,“我知道,叶修让你传达的,你就回去跟他说,我知道了。”

       “还有,谢谢你。”

       王杰希听闻,也笑了笑,说道:“不客气,应该的。”

 

       把王杰希送出门后,房间里一下子静了下来。

       喻文州缓缓闭上眼。

       他和黄少天,仔细一想,已经两年没有见了。

       更准确的说,是他已经两年没有见到黄少天了,除了昨天。

 

       而刚走出小区单元楼的王杰希感觉口袋里的手机开始震个不停。他拿出一看,是叶修打来的。

       “老王,事情怎么样?”

       “还好。”

       “喻文州怎么说?”

       “你不如先告诉我,他和黄少天当年到底是个什么情况?”


评论(9)
热度(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