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WB@遗失的安陵
B站@安指导一脚踏空
  1. 私戳
  2. 归档

喻文州x黄少天

古风paro,最近估计都会填这个坑为主吧

之前写过点类似的,但是坑的太久连情节都忘了orz于是改一改脉络重新来过!      

       

       一

        “在下擅长奇门八卦之术,各位走过路过的不来算一卦吗!姻缘还是气运?一钱一次不灵不要钱!” 

       黄少天穿着一身像模像样的道服,在路口的阴凉转角处摆了个小摊,把招牌靠墙放在了摊子旁边。 此时正是夏日最盛的八月,黄少天额角沁出一层薄汗,靠着墙喘了口气,眯起了眼,打量着面前街道上来来往往的人。

       今天街上的人不算太多,眼见着半天过去了还没有生意临门,黄少天干脆扯起了嗓子。“这位公子一看就不是普通人!贫道看你骨骼清奇,不过眉间略有郁色啊,无妨无妨,不如来算上一卦?”

       被叫出的那个青年脚步一停,听闻这轻朗的少年声音不由挑眉,心里想着是哪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道长,面上却露出一抹笑容,驻足立在摊前。他一低头,原本顺在耳后的长发垂下几缕。看着小摊上凌乱摊着的符纸,他随手拿起一张,本以为只是些骗人玩意,私心想要逗一逗这位小道长,却不想这符竟看不出什么破绽。

       “什么都能测?”

       黄少天一愣,本来只不过是糊乱扯了几句不想真的招来了客人,赶忙点头,伸出手去整理面前凌乱的桌面,腾出一片地方。“测什么都行,包您满意!不过说好了是一钱一次啊?”黄少天说着不知道从哪里摸出了三个铜钱。

       虽然黄少天说的话给人一种极不靠谱的感觉,但一招一式还是有几分正经模样。他边说边下意识扫了眼青年的手,手型很好看,但不像是常年握剑的样子,手关节处有些薄茧,倒像是个握笔的读书人。不过却没穿那些夫子们喜欢的长衫,而是像些习武人一样穿着轻便衣衫。

       “就算一算,我姓什么?”

       黄少天有些惊讶的抬头,显然是很少听见有人要算自己的名字。稍一停顿后点了点头,他把铜钱推到一旁,接着拿出纸笔来,沾了墨后递给对方。

       “随便写个字吧,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对方拿笔的姿式让人看了很舒服,黄少天不由得坐实了自己先前的猜测。一个字写的很快,黄少天接过纸一看,是个“言”字。

       “言,心声也。”黄少天打量着这个字,觉得写的不错,像是练过的。“言从口出,成文却有不似书写文字。有警醒之意,也有答对之嫌。”

       “常言道,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黄少天有些迟疑,小心翼翼的观察着对方的表情,“您姓喻吧?”

       那青年眼中有些诧异,但还是拿出银子放在了桌上。

       “怎么算的?”

       “天机不可泄露。”黄少天松了气,有些得意了笑了。

       “那劳烦再测,就测一测我今天的运势吧。”

       “没问题!”黄少天此时心情不错,将先前放在一旁的铜钱重新拿了回来。

       清脆声响,铜钱落桌。

       黄少天端详片刻,皱眉道:“上卦为离,离为火,下卦为艮,艮为山。山上有火,洞照幽隐,这是旅卦。”

       那青年一副饶有兴趣的样子,“何解?”

  “穷大者,必先失其居,故受之以旅,旅卦便是福祸相依。”黄少天收起铜钱,摇了摇头,“变数极多,若要成事,或许要看自己的心意,或许又要看天意了。”给人算出凶卦个来,黄少天自己也挺过意不去,面色踌躇,不知这难得的客人会不会因此动怒。

  那青年听了这话倒也没什么,点了点头道了声谢,面上还是不动声色,笑着拿出了钱袋。“无妨,萍水相逢也算有缘,多谢道长提点。”说完放下钱便转身离去,只留给了黄少天一个背影。

       “谢谢公子啊,下次再来我给你免费算点别的!”黄少天望了望天边,太阳依然正盛,习惯性的扶住头冠,“也不知还有没有客人,还是等太阳下山了再收摊吧。”把玩着铜钱,顺手将桌上的碎银子放进了钱袋。

       这钱赚的可真难啊。

       黄少天掂了掂钱袋,心里叹了口气。

       自己怎么说在江湖里也闯了些名气出来,如今居然为了路费在这里摆摊算命,要是被认识的人发现可就丢脸了,所幸这镇子偏远,黄少天自信没有人会认出他,这才把摊子大大方方摆在了街头。

       这奇门八卦他倒也熟悉的很,算命也算是其中的一个分支,在道观里师父也教过不少,只不过这算运势简单,算姓名可就难了。

       黄少天以剑道入师门,本就不专精这些,在测算姓名这里也只能碰碰运气了。他一直观察着对方的神色,在自己说到某一句时,对方的神色明显有些变动了,他便随便说了个句子中能作为姓的字,不想还真被他蒙对了。

       喻姓倒是少见。

       黄少天一边想着,一边再次将目光放到了来往的人群中。

       时间过的说快不快,说慢不慢。下午时分又来了几桩生意,卦象也都还吉利。客人满意,小道长自己自然也高兴,空气中暑热还在,但总比之前要好上不少。黄少天将布一卷打了个包袱,收起小摊,拿起招牌在小巷子里左拐右拐,最终进了一扇看起来年代久远的小门。

  墙角的青苔早已与墙色混在了一起,门里面倒没有外面显出来的那么破旧,一个小院子后是一间瓦房,这看起来不像是常有人住的地方如今倒是被打扫一清。

       黄少天随手把东西靠着门放了,刚抬脚进了院子,一只浑身雪白的东西就从院子里蹿了出来,扑在黄少天怀里,黄少天一下子没站稳,向后退了两步,怀里的东西向外拱了拱,露出一个毛茸茸的头来。

  “汪!”

  黄少天脸上的笑容一下子溢出了出来,揉了揉小狗的头,“烦烦好像又重了啊!今天又跑了哪里玩去?弄的这混身脏!我出门的时候可是干干净净的啊,又和隔壁的那只什么玩去了么?”

       黄少天将小狗从身上抱了下来,小声嘟囔着,“明明走之前把门都锁好了,难不成你又学会开门了?真是成精了。”刚掏出的钥匙转眼没了用处,黄少天叹着气。

       这小狗是黄少天初到此地时在城门旁捡到的,当时它浑身脏兮兮的,正跟一个小乞丐抢吃的,却被对方一脚踢开。黄少天一时心软就把它抱了回来,洗洗干净倒还算可爱。

       进了里屋,黄少天换下了一身繁重道袍,穿上普通的轻便布衣,总算是凉快不少。他在院中打了些井水洗了把脸,又从屋内取下挂着的佩剑随意舞了两下。

       “果然还是这剑拿着称手。”

       收拾妥当后,他这才又重新出了院门。

       此时夜色已经降临。


评论(3)
热度(1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