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WB@遗失的安陵
B站@安指导一脚踏空
  1. 私戳
  2. 归档

前文传送 01 02 03 04 05 06 07


       八

       十月初头,不论是桃花还是桂花,花瓣都凌落一地。

       前些日子刚下了场雨,镇上的青石板地被洗刷的干干净净,四下一片清爽。那位苏家的姑娘后来被发现在桃花林中一隐秘的洞口,所幸毫发无损。

       先前黄少天在镇上随意收拾出来的偏僻住所又恢复了冷清,他跟喻文州先是被那苏家挽留了两日,再是被请到官府衙门做了笔录,等这些事情都尘埃落定,离那日桃花林只发生的事情,已经过去了七八天之久。

       也是到了分别的时候。

       这日,两人从官府出来,在街上随意寻了一家小酒楼。黄少天挑了个靠窗的位子,点了一盘醉虾,几盘素菜,又添上一壶茶水。喻文州坐在他的对面,看着黄少天将茶水斟满了自己的杯子,又欲往他的杯子里倒,不由得失声哑笑,“来酒楼喝茶,也只有你做的出来啊。”

       “谁让现在大中午的,茶肆里又没什么好吃的,找来找去就只有这家酒楼比较合我的口味。”菜很快就上齐了,黄少天握着筷子夹了一筷子菜往嘴里送,“再说了,我不喜欢喝酒。”

       其实是酒量太差,一沾酒就醉啊。

       黄少天在心里哀叹一声,回想起一些不太愉快的往事。

       所幸喻文州没有再追问下去,只是看着这杯子的茶水,突然开口问了个其它的问题,“对了,你那晚上,是不是在茶水里放了什么东西?”

       黄少天夹菜的筷子一顿,“嗯?喻兄,我听不明白你在说什么。”

       “就是你夜探桃花林的那天,你还记得半夜那个来找你结果你的不在的那个小丫鬟吧。我们救出苏姑娘回去的时候,她正伏在桌上睡着,我们废了好大的力气才叫醒他,当时你说她是太累了,我如今想来,还是有些蹊跷啊……”喻文州笑的别有深意。

       黄少天一脸的无奈,好不容易当时给瞒了过去,没想到这才过了几日,便又旧事重提了。

       “好吧好吧,我就是在茶水里放了点醉梦散,没别的意思,本来就是想让你在那晚睡的沉些,没想到那个小丫鬟也喝了那茶水……”

       “醉梦散啊……”喻文州只感觉一阵熟悉。

       “怎么,你听说过?”黄少天眨了眨眼。

       他所在的上玄观,一观两派,自古便分了剑道和药道两个分支,他的亲传师父是这一代剑道的掌门。黄少天虽然是剑道这一脉的,但药道的东西也粗略的看过不少。这醉梦散可是上玄观药道所创,虽然在观里不是什么值钱玩意,但用处倒是不小,在下山前,一些药道的师妹们在送别时硬是塞给了他不少。

       “大道化三清,一梦了前缘,好一个醉梦散啊。”

       喻文州在那晚醒来时,便感到有些奇怪,想来自己已经许久没有做过梦了,而且这梦还是如此久远的记忆,直到被敲门声唤醒时他还有些恍惚,不想是这药力的作用,让自己陷在回忆中不能自拔。不过他自幼在被师父喂了不少千奇百怪的药材,美名其曰“医者以身试道”,如今对这些东西倒生出了三分抗性,这才没有睡的太沉。

       黄少天的眼中闪过一丝惊异,“没错,大道化三清,一梦了前缘……你果然不是一般人。”

       这酒楼里的茶水很淡,杯中零散地飘着几片茶叶。

       喻文州浅尝一口,笑道,“作为一个郎中,我只知道,有时候稍微品些酒,也是强身健体的。我师父曾经自创了不少酒水,你若是不嫌弃,他日我带一些与你尝尝?”

       喝酒?所有的酒在黄少天眼中都是一个味道,辛辣呛口。

       黄少天小时候特别缠人,在上玄观时经常缠着他那个酒鬼师兄,有一次见师兄新得了一个酒葫芦,样子十分巧妙,便一定要师兄给他玩玩。没想到啊,那个酒鬼师兄这一次居然没有拒绝,而且笑着一脸和善,把酒壶递给小少天,还问他要不要尝一尝……之后的事情就是黄少天在房间里酒醉得睡了三日才醒来,而师兄被师父狠狠的训斥了一顿。

       一想到这些事情,黄少天皱着眉摇了摇头。

       “算了吧,我对这酒实在提不起兴趣了。对了,这些天发生了不少事情,我也需要回山门一趟,向师父禀报,可能要就此别过。不知喻兄接下来,又是什么打算?”

       喻文州一愣,看着黄少天那双清澈的眼睛,竟有种要陷入其中无法自拔的感觉,心中突然有了种不舍的滋味。他犹豫片刻,开口道:“流木兄这是要回上玄观?”

       “不错。”

       “嗯……实不相瞒,想必你也知晓,我这次出谷是为了几味药材,其中一味名叫优昙花。这优昙花百年一开花,花开不过月便会凋谢。我探寻了不少地方,这才找到了这里,苦守多日,不想在最后关头失了手。”

       “优昙花?这名字倒是耳熟,像是在哪里听过。”黄少天想了想,眼睛突然亮了起来,“是了,这优昙花,上玄观药道的秘阁中似乎就有存放,被师叔用冰盒封存着,似乎还有几朵。”

       喻文州也是一惊,不想这花在错失后,又这么快有了线索。他本是想借着采药做引子,后面还有些话没有说完,但见此时情景,看来是不必说了。

       黄少天看喻文州一副犹豫不决的样子,还以为他是因为不好意思开口,于是笑着拍了拍他的肩,“我虽然不是药道那边的,但也还算熟悉,这优昙花在那里并不算十分珍惜的药材。再说了,那看管秘阁的方师兄曾经欠了我一个人情,那晚在桃花林中,若非你及时赶到,我可能还要耗费些精力,哪有这么容易就破了那五姑娘的阵法?你若要那优昙花,我帮你取来便是。”

       “那真是多谢了。”喻文州也不点破,只是在听到五姑娘这三字时,心里还是有些不舒服,仿佛一闭上眼睛,就能看见那晚,五姑娘那白森森的指骨对准他,发出的那一声声尖厉的笑声,还有她说出的那一句句话。

       什么叫,是他?

       这个他,指的是我吗……

       黄少天见喻文州脸色不太好,担心的问道:“怎么了?”

       “没事,只是突然又想起那天晚上,五姑娘说的一些话罢了。”喻文州想了想,还是把心里想到了说了出来。

       “别管那么多,或许只是五姑娘看自己马上就要消失在这时间了,胡言乱语罢了。”黄少天给喻文州的碗里夹了一筷子醉虾,“我跟说,这个酒楼里最有名的就是这个醉虾了,我先前在其它地方也尝到过,但是都不及这里的好吃。这里的气候和其它地方不同,到了十月,正好是吃虾的季节。”

       喻文州听了这话,看了眼碗里的虾,晶莹润滑,闻着还有一种酒的洌香。

       “你不是不喝酒么,怎么还敢吃这醉虾?”

       “明明不是一回事啊,你可不要想着法子引我去喝你的酒,我是绝对不喝的!”黄少天严词拒绝。

       “好吧好吧,吃虾。”

       黄少天这次满意的点了点头,“对了,既然你需要那优昙花,就和我一起去一趟上玄观吧?”

       “也好,我本来是打算着先去国都寻最后一味药材,不过也还算顺路。”

       国都在这片大陆的正中,而这小镇在国都的东南方向,偏居住于大陆的角落。

       喻文州曾亲眼见过师父在他面前手绘出了一张大概的大陆地图,上面细密的标注出一些地方,甚至连那些隐世山门的地方都标注的清清楚楚。师父让他背这地图,直到有一天他也能徒手画出来,所以喻文州对方位十分敏感。这上玄观其实隐藏在大陆正南方的那片断崖之后的燕南山上,只是因为路径难走,并且海拔颇高,常年云雾笼罩积雪覆盖而不为人知。

       哪里有人会想到,那样人迹罕至的绝境,云雾缭绕之间,就是他们苦苦追求的长生之地?

       黄少天眉眼一敛,默不作声的将一只醉虾剥了壳,塞进自己嘴里。

       此时在他眼里的喻文州,早就没有初见时那样的感觉,而是蒙上了一层雾气,让人看不清面容。若说早先他对喻文州还有一丝戒心的话,如今的他,却不知道该用什么态度对面对。

       这个突然走入他视线的郎中,本以为只是过客,没想到他居然让自己看不透。明明无门无派,却又知道那些一般人不知道的秘辛史料。他知道上玄观这个地方,如今似乎还知道具体的方位,看着那些本不应该存于这个世界上的东西却习以为常,好不惊讶,若是换做普通人……

       对了,还有那五姑娘灵魂消散前的那些话,让黄少天暗暗心惊。他自然知道幽冥之气是什么,至于五姑娘醒来时脑袋里的那些记忆,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幽冥之气的宿主还在这个人世间,只是不知道在哪个角落里。这镇子里发生的这些事情,或许就是这一代幽冥动的手脚,只不过,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也许,师父知道些什么,所以才在这种时候派他下山吧。

       黄少天越想越烦躁,用筷子狠狠戳了两下碗里最后的那只醉虾,戳完之后又后悔起来,最终还是将变成肉泥的虾肉放进了嘴里。

       不管了,他的道心修的便是顺心意三字。

       “喻兄,我们今天就收拾收拾,明天一早就上路?”

       “好。”


评论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