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WB@遗失的安陵
B站@安指导一脚踏空
  1. 私戳
  2. 归档

前文传送 01 02 03 04 05


       六

       再说说此时桃花林中的事情吧。

       黄少天还不知道喻文州那边发生了什么,此时的他正浸在脂粉堆里,跟在先前门口那绛紫色衣衫女子的身后,走进了画舫。

       “你们这里……叫什么?”

       “公子来都来了,莫非还不知道这地方的名字?”那女子发出一声轻笑,因为走在黄少天的前面,所以看不清神情,“这里呀,叫醉仙居。”

       正说着,两人踏上画舫的木质阶梯。画舫一共有三层,黄少天在心底暗暗计算着,此时他们来到的应该便是第三层了。木制台阶坐的精美,一旁的扶手上还用翡翠嵌出一些花纹来,只是人一踏上台阶,便发出陈腐的吱呀声。

       第三层和先前两层些许不同,偌大的船舱到底便只有一个房门,两侧都是敞开的窗门,拉着丝绸帷幕。那女子走到楼梯口时便停步不前,用素手指了指船舱尽头的那扇雕花木门,“五姑娘就在房间里等着公子呢,公子去罢……”

       那香味越发浓郁了,空气里漫着一股甜腻的味道,黄少天皱了皱眉,眼底闪过一丝莫名的情绪,“五姑娘?”

       “我们醉仙居的头牌,平日里是想见都见不着的!公子有这么好的福气,还愣着做什么?”

       这五姑娘,或许就是这幻境的主人吧?就算不是,那也必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黄少天想着,默念了几遍凝神诀,跨步向前走去。当他推开那扇雕花门时,屋内的摆设却是出乎他的意料。

       这个房间,没有窗户。即使外面已是深夜,黄少天已经习惯了夜色,但在这里房间里的黑暗,还是让人心里一紧,滋生恐惧。

       “吱呀”一声从他身后传来,黄少天一惊,感觉转头,却又是一篇黑暗,刚才是声音,或许就是木门关闭的声音吧。

       不知过了多久,房间里才挑起一抹光亮来,一瞬间八九盏蜡烛的灯光燃起,黄少天眯了眯,努力适应着突如其来的光亮。先前只是粗略的看了一眼,此时的黄少天才看清楚房间的样式,在他的印象里,这应该是间女儿家的闺房,左侧靠着墙放置的那红纱帐厢床在幽深烛火的笼罩下有些渗人。

       房间右侧放着一把桐木琴,琴桌的雕花样式与先前楼梯口的样式相似,古琴的流苏从桌的一边垂下,对着的方向放着另一张木桌,上面放置着笔墨纸砚,一张大宣纸铺在桌上,上面的墨迹未干,黄少天看不清上面到底有些什么,只好作罢。正对着木门,也就是黄少天此时站着的位置的,是一个梳妆台。

       梳妆台的摆放倒是很奇怪,没有对着墙放,而是将侧边对准的门口。

       黄少天不知道这是不是那些青楼里的摆放规矩,毕竟,他未曾去过那种地方。

       “你在看什么?看我吗……”

       直到听见这句问话,黄少天才将目光对准了坐在梳妆台前的那个女子。他心里暗暗吃惊,想着这名女子就像突然间出现了一般,先前他竟未曾注意。

       “你有没有,体会过爱上一个人的滋味?”

       黄少天眼眸一敛,看着面前这位娇美动人的女子,没有答话,心中更添上了几分警惕。

       此时两人的衣袖无风自动,那女子秀丽的侧脸对着黄少天,一头长发堪堪到达腰际。她面色平静,只是说话时不由得带上了颤音,像是悲伤到了极点。

       她就侧身坐在一套紫檀木雕花式样的梳妆台前,面对着铜镜,小指轻挑了些许胭脂,仔细抹在唇上。

       “小道士,你怎么不说话?”

       抿了抿嘴,她对着铜镜笑了笑,似乎很是满意,接着抿发,用扁针拨弄发间,再取出一根翡翠簪子,将满头秀发挽成一个发髻。

       “是了,你们修道的,清心寡欲,有怎么会知道爱一个人,有多累……”

       她将脸渐渐转向黄少天。

       半面红颜,另外半面,却是骇人的骷髅,血肉全无。

       黄少天面色渐渐凝重,他向后退了一步,再定睛一看,哪里有什么骷髅,分明还是一张漂亮的脸蛋。肤如凝脂,双目中如同含了一汪秋水,只是那眉眼间多了一份愁怨,楚楚动人。黄少天一时间有些发愣,袖中紧握着的事先就准备好的符咒的手也有些松开,他看着面前这女子的脸,越看越觉得眼熟……眉眼间竟有些喻文州的影子,明明性别气质都不同,但却没有任何异样感,看得黄少天心悸。

       自从上山跟着师父修行道心后,他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感觉了。

       “我,好看吗?”

       那女子见黄少天不答,掩唇轻笑,一举一动都是风情,想必便是五姑娘了。她慢慢起身,走到黄少天面前,伸出手欲抚上他的脸颊。黄少天正想后退一步脱身躲开,不想全身竟如同被定住一般,不能动弹。

       “你这是什么法术!莫非是这香……”

       黄少天暗叫失策,刚刚见了这五姑娘的面容,一时间失神大意,再加上这香在停尸房时便闻过,上画舫时也曾警惕,但最终并没有察觉出哪里不对,这才放松了警惕,不想最后这问题还是出在了香里。

       “三郎,你怎么这般质问于奴家……”五姑娘抚上黄少天的脸颊,再是唇角,清瘦的下颚,温柔如水,像是要他的面容印进自己心里,“你我相识一场,明日你就要进那国都赶考了,到时候莫要忘了奴家,今晚良辰正好,不如就让奴家服侍三郎睡下吧……”

       黄少天身子一僵,浑身起鸡皮疙瘩,只恨自己大意,此时虽不知这五姑娘口中的三郎是谁,但用手指想想也知道是她的情郎,或许是障眼法,也或许是认错了人,但他现在却知道不能将此事点破。这样的风月故事,这样眼熟的情节,黄少天从前只在那些闲书和戏台子上见过,如今没想到居然发生在了自己身上,真不知道是得罪了哪路神仙。

       “五姑娘,在下明日清早就要出发了,这不太好吧。”

       那五姑娘听了这番话,神色突然一变,“你叫我什么?几日不见,你我间就变得如此生疏了吗?”她也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突然伸出手来,将黄少天背在身后尝试着结印的手拉到了身前,如同情人间亲昵的小动作,“你平日里不是这样叫我的,今天怎么张口闭口就是五姑娘?我要你叫我的名字……”

       衣料很薄,黄少天一时间没了主意,脑子里能想起的都是一些什么春花秋梅,而双手被五姑娘拉着,竟挣脱不开。

       “我,我一时间脑子糊涂,想不起来了。”

       “我就知道,你们这些男人一个个都是负心汉!”五姑娘突然间就变了脸色,原本温柔细腻,如同江南丝竹般悦耳的声音,如今在黄少天耳中变尖厉,拉着他的手也渐渐松开。黄少天乘着这个机会,用牙咬破唇角,刺痛感让他整个人都清醒了几分,他赶紧在手指还能活动的时候,结了个法印,从眉心里逼出一道黑气来。

       黑气一出,身体里那种昏昏欲睡,沉重滞怠的感觉也一扫而空。他活动了一下有些酸麻的手臂,在刚刚被五姑娘触碰过的右脸狠狠擦了一把。

       “男人是不是负心汉我倒是不能评说,我只知道,你杀了那么多的人,是时候该偿命了!”黄少天嘴上说着,心里不敢大意,一上来便祭出冰雨。冷冽的气息一下子冲淡了房间的气味,烛台上的火光被硬生生逼灭了两盏,余下的那些火苗微颤,忽明忽灭。

       “哦?三郎,你怎么能这样污蔑人家……”五姑娘虽然被冰雨带出的寒气逼退的几步,整个身子半倚在那张琴桌上,又变回先前那个柔若无骨的姑娘,声色却没有任何慌张之态,“我一个弱女子,怎么会杀人呢。”

       黄少天挑眉,“弱女子?你自己不敢近身与我一战,却敢将这来路不明的妖气托于香气中沾染在我身上,这般巧妙的手法,是五姑娘这样一个弱女子能想出来的?”他特地在弱女子三字上加重了语气,“你在这桃花林中布下这迷阵,寻常人或者就入了圈套,可是不巧,今天来的是我。”

       “你?你来了又怎样。”那五姑娘妖媚的笑了笑,见被识破,也就不再摆出那副青楼小女儿的姿态,靠着琴桌上,指尖随意拨弄着七根琴弦,发出低沉的音调。

       “小道士,你莫非以为,我是山野间那采阴补阳的妖怪吗?”她媚眼如丝,像是感叹般,幽幽地叹了一口气出来,就如图刚刚被黄少天从体内逼出的黑雾一样,只不过更加浓郁,隐隐有厉鬼嘶喊尖叫之声传出,“你说这是妖气?不好意思了小道士,这叫幽冥之气。”

       黄少天声神色一紧。

       “幽冥之气?你是怎么知道这个名字的!”

       他看也不看那五姑娘,手飞快地从衣袖中摸出一把空白的符咒来,狠狠心咬破了自己的手指,在上面画起了繁复了花纹。五姑娘轻轻一笑,手一挥,那团黑气便散开编织成一张密密的网,向黄少天方向飞去。

       “看来你也有两下了啊,还听说过这个名字,不过晚了!你若是不来打搅我的好事,也不会落到今天这个下场!”

       眼见着黑网逼近黄少天身前三尺地,他心意一动,悬在一旁的冰雨瞬间发出一声剑鸣,剑身浮空一挥,挡在了黄少天面前,幽蓝的光晕在黑色雾气交织在一起,竟发出如同金属般摩擦的声音,一时间僵持不下。

       幽冥之气果然厉害。

       黄少天暗暗想着,想起了很久以前,在上玄观藏书阁中翻到的那段话,这幽冥之气是这片大陆出现生灵时,伴随着万物同时出现的东西,就像是万物的克星,没有形体,也不知有没有意识,只能附生在某个有生命的东西上,潜移默化的改变被附生生物的神智,最后为其所用,被它附身的东西,最后也被称为“幽冥”。

       不过自从百年前,那一代幽冥突然间销声匿迹,就像是有人刻意抹去一般,渐渐从人们的心中淡忘了,一般人根本就不知道这个东西的存在,也就是在这些隐世门派中还可以查到蛛丝马迹。

       黄少天丝毫没有怀疑这五姑娘话语的真实性,他从小修行上玄观真传心法,悟性极好,在他这一代中,若是他称第一,想必敢称第二的也寥寥无几,一般妖物近不得他的身,所以师父这才放心,把这次下山的任务交给了他。

       所幸这五姑娘并不是被幽冥之气附身,应该只不过是偶然被它沾染,获得了一些小法术罢了,和真正的幽冥之气根本不能相提并论。黄少天苦笑一声,借着冰雨和黑雾僵持不下的空档,加快了画符的速度,只有这符咒完成,那便是有了抵抗的资本。

       他虽然没有准备,但还能应付,只是如今这最缺的,就是时间啊……

       五姑娘自然也知道,她在此地长眠百年之前,就是被这黑色雾气唤醒,她的记忆力莫名多出了一段法诀。在修炼中,她自然知道这不是真正的幽冥之气,只不过是某一代幽冥宿主偶然留下的气息罢了。她双眼紧盯着黄少天所书画的符咒,虽然未曾画完,但只是瞧上一眼,她心底就生出了莫大的恐惧,若是这张符完成,那就凭她的那点本事,如何还有抗衡之力?

       “小道士,别白费力气了,乖乖收了功法,奴家说不定还能饶你一命!”

       “我如今一心二用,冰雨虽然只能发挥出平时百分之一的水准,但你能抵挡住也算是不错了,如何还能夸下海口?”黄少天眼也不抬,随口应答,只希望能再拖延一些时间。

       五姑娘秀眉一皱,一咬牙,闭上眼,嘴唇微动。

       随着那古怪的字句突出,黄少天只觉那些雾气又重了几分,原本其中只是有那些厉鬼尖叫之声,如今再看,竟隐隐约约有多了些活物,爪牙舞爪,看得人头皮发麻,似乎再看上一眼,那些东西就会从雾中涌出。

       冰雨隐隐有支撑不住的迹象,黄少天没有办法,眼看着符咒只差几笔就可完成,只能暂且作罢,右手一挥召冰雨于手中,舞出一道剑花,将黑雾逼退几步。

       那五姑娘此时也不好受,这是她的保命功法,动了本源,本不想要使出。她的面容渐渐有些狰狞,脸上的皮囊就像是干枯套上的一般,露出骷髅的模样,如图墓中刚挖出来的干尸。

       “小道士,这样下去就是两败俱伤了!你今日若是不来,我早就换上了新的身体,有何苦变成现在这幅人不人鬼不鬼的样子啊!”

       她余光望向了梳妆台上的那面铜镜,发出一声尖叫,如同受到了刺激。

       “今天我便拉你陪葬吧!”

       黄少天唇角渗出丝丝血迹,正想着要不要使出最后那招保命的东西,不想身后那扇木门突然打开,传来一个熟悉低沉的声音。

       “住手!”


评论(2)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