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WB@遗失的安陵
B站@安指导一脚踏空
  1. 私戳
  2. 归档

前文请走 01


       02

       武当山渐渐热闹起来,蔡居诚多了很多师弟,但他自己倒是没什么感觉,因为他觉得这些人都不可能撼动他在武当居字辈里的地位。

       这一年武当弟子的名剑大会比试中,蔡居诚还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第二名是邱居新。

       赢了邱居新的蔡居诚心情很不错,那种虽有掩饰但依然能让人感受到的愉悦感,就连武当山的一草一木都能感受到,更何况是邱居新。

       那日在试剑台上,邱居新虽天资过人,入门不是最早却已经在师兄弟中崭露头角,但终究是经验不足,预判失误让他错失机会。蔡居诚欺身而来,指掌悠悠一拂,掌中佩剑见机横扫,五行式连连使出,狠辣凌厉,将邱居新逼直逼至试剑台边缘。

       邱居新突然心里涌起一种强烈的危机感,他脚步移转,衣袂翻飞间半个身子悬于台外。台下围观的武当弟子见此凶险的场景接连惊呼。

       “邱师兄小心啊!”

       “二师兄!你!”

       邱居新深吸一口气,面上不动声色,后仰避开了那致命一剑,闪身一躲,身体贴近蔡居诚,趁对方微微后撤之时提剑转锋,可惜被蔡居诚早早看出了这个小心思。

       蔡居诚毫无惧意,反倒是觉得有些意思,他干脆将真气毫无保留地注入佩剑,以一个看起来根本不可能做到的转手,大开大合,竟是有些不顾死生的味道,先对方一步,将剑锋横于邱居新颈前。

       两人此时贴得极近。

       胜负已分。

       这是邱居新第一次这样近地审视着蔡居诚的眉眼,对方此时看起来得意极了,全身上下是掩不住的年少张扬,剑眉下狭长的眼眉在剑光的照耀下有些夺目的意味,让人移不开目光。

       邱居新冷着脸,身体却是忍不住微微向前靠了几分。

       平时日里傲气十足的二师兄,身上有一种若有若无的香味。

       这一切不过发生在分秒之间,蔡居诚注入佩剑中的真气还未来得及全部收回,气浮于剑外,此时竟在邱居新的颈间擦出一道血痕。

       “你做什么!”

       蔡居诚吓了一跳,皱眉收剑,本能的因为过近的距离而感到有些不舒服,他后退几步,向观战的掌门与师叔师兄门行了个礼,接着便转身下台,只留给众人一个背影。

 

       “二师兄这次也未免太咄咄逼人了,赢都赢了还要伤人!”

       “就是啊,邱师兄你不要放在心上。”

       “邱师兄好厉害啊,明明比二师兄入门晚上许多,如今都能和他不相上下了。”

       几个平时和邱居新关系还行的师弟在邱居新下台时就围了过来,看着他颈间的伤痕不免有些不满,再加上平日里对蔡居诚的倨傲性子颇有微辞,此时纷纷声讨起来。

       其实不过是小擦伤,试剑台离得远,当时两人间发生了什么,别人都看不太真切。邱居新平时不喜欢解释什么,此时只是伸手拭去了伤口上残余的血迹,摇了摇头表示不碍事。

       等周围的师弟们散去后,邱居新忍不住回头,看了眼蔡居诚离开的方向。

       十月深秋,目力所及之处是武当山脉未能融化的寒雪。

       赢了我,他看起来很高兴。

       邱居新默默地想。

 

       每年十月的名剑大会之后,武当弟子间的气氛都会明显融洽起来,或许是那种考试考完之后的放松感让大家明显话多了起来。

       这日大家难得中午聚在一起吃午饭,而且还是围在蔡居诚身边。当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二师兄这边除了日常份例外还添了几盘点心,是他偷偷让厨房开的小灶。小菜基本上都是二师兄自己偏爱的,他不怎么喜欢吃甜的,每次有小灶,都是些咸味点心,像什么蛋黄酥、肉松饼……

       这些糕点多是起了酥的,吃的就是那么一个瘾头,萧居棠嘴里塞着半个酥饼,说话也有些含含糊糊的,“二、二师兄,下次你让朴师叔,多吩咐厨房,做点甜的呗!”

       “吃完再说话吧,饼屑都飞出来了,喝口水。”

       坐在萧居棠旁边的是郑居和,他有些肉痛地看着最后一块芝麻酥饼被萧居棠囫囵吞枣般吞下肚子,为那块酥饼十分不值。如果他自己手再快一点,饼就不会遭此大劫啊。

       “谢谢郑师兄的水!”

       蔡居诚敲了敲桌子,瞪了他一眼,道:“有点武当弟子的样子啊,几盘点心就把你谗成这样,要是真让你下了山,还不知道要被谁拐走。”

       “我喜欢吃甜的,这里的点心都是咸的,我才不爱吃,就是尝尝!”

       “这里一半点心都是你吃的!”

       “二师兄才要小心下山被抓走!”

       “嘴硬,讨打!”

       蔡居诚作势要隔着桌子追过去,萧居棠见状,赶紧跳了起来,顺势往凳子后面一躲,接过撞到了抱着酒坛子路过的宋居亦。

       宋居亦吓得连连后退,护着酒坛子就像是护着宝贝儿子。他扫了眼饭桌,感觉自己错过了很多:“哇,你们也太不够意思了吧,趁着我去库房帮忙运酒的空档,背着我开小灶!”

       “小心些,你运酒怎么运到这儿来了?”郑居和看着酒坛子这样沉,忍不住帮他搭了把手,一同将坛子放到了桌上。

       宋居亦活动了一下酸痛的手臂,叫苦道:“你还别说,我真是路过,这已经是第三趟了,好像是过几日有什么客人,要把这些酒就搬到待客厢房那边去。这可是朴师叔的珍藏佳酿,可不能又闪失,只能我自己上了。”

       蔡居诚听闻此言,突然露出一个很奇怪的表情。

       “怎么了?”

       “朴师叔的酒,好像都是西瓜泡酒吧?”

       众人齐声质疑道:“啊?”

       “我上回去他房里,看他桌上有个本,上面记载着怎么做西瓜酒,说是和西瓜皮与西瓜汁有关,看得我有点反胃。”

       宋居亦睁大了眼睛:“真的假的?这还能喝?香客会不会告我们?”

       萧居棠:“我有点想吃西瓜了。”

       郑居和:“都快冬天了哪儿来的西瓜。”

       宋居亦:“你还别说,我上次听别的香客说,金陵有个卖水果的王大爷,一年四季都卖瓜,也不知道是怎么养的,估计是又独门秘笈吧。对了,王大爷好像还有个女儿,年方二八,长得特别好看。”

       蔡居诚一脸黑线,感觉这话题有些不对劲,不满地又敲了敲桌子:“好了好了,散了吧,都给我回房练功去。”

       萧居棠还打算垂死挣扎一下:“二师兄,这次你跟邱师兄一起下山,回来的时候能不能去金陵帮我买个瓜?”

       蔡居诚皱起眉:“谁跟你说我要和他一起下山的?”

       “我几天前听掌门和朴师叔商量的时候……呀,是不是说漏嘴了,二师兄你还不知道?”

       邱居新?和他?那个手下败将?

       蔡居诚心里有点烦,邱师弟这个人他接触得不多,虽然不让他厌烦,平时来请教功法的时候也都礼数到位,从不多说一个字,但这个人怎么说呢,总给蔡居诚一种隐隐的不安感。

       蔡居诚最后把原因归结于邱居新这个师弟太冷了,虽然武功不及自己,但看起来就不好相处。

       “我一个人也能下山,谁要和他……”

       门口传来一阵脚步声,还没等蔡居诚反应过来,萧居棠居然乖乖退后一步,打了个招呼就提前溜走了:“二师兄我去练功了!”

       蔡居诚回头一看,来的是邱居新,难怪他溜得这么快。

       萧居棠是居字辈里入门最晚的,平时大家伙也都挺护着他。而他对人人都有点敬畏的二师兄不怎么害怕,偏偏害怕那个冷面冰山邱师兄。虽说邱师兄看起来是冷了点,但其实还是挺温和的,只要不触了他的线,一般也不怎么会发火。

       “二师兄。”

       “怎么?”蔡居诚忍不住端起了师兄的架子。

       “掌门找你。”

       “知道了。”

       蔡居诚话说完了,见邱居新还站在那儿没动静,忍不住问道:“我自己会去的,你还站在这里干什么,还有事情?”

       邱居新抬眼,只觉得二师兄今天的心情不太好,至于为什么不太好,他猜不出。

       “掌门也找我。”

       蔡居诚被这句话一噎,有点气,他一言不发站起身快步走出门,把邱居新扔在了后面。

       邱居新看了一眼站在旁边正考虑要不要溜回房的宋居亦,意味很明显:二师兄怎么了?

       宋居亦眨了眨眼:“二师兄可能想吃秋天的西瓜了。”

评论(5)
热度(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