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WB@遗失的安陵
B站@安指导一脚踏空
  1. 私戳
  2. 归档

都是胡说八道的,千万别当真。

讲了一只英俊羊和两个男人的故事。


       01

       大家好,我是一只俊俏的羊。毛的成色很好,长得可爱,叫声甜美,出生在鄂尔多斯,奔跑在偶尔有点风沙的草原上。

       我们平时养在羊舍里,消息比较闭塞,唯一交流的时刻就是草原放羊的时候,这个舍和那个舍的羊混在一起,不分彼此,用我们的语言交流着不知道从哪里流窜来的八卦。比如,隔壁隔壁舍的小羊被小主人一时兴起剃了光头,哪儿哪儿的头羊有一天走错了路被群嘲……

       那个男人的传说,就是这样传开的。

       第一次听到那个男人的名字的时候,我还刚刚出生。在妈妈的睡前故事里,草原上有一个名叫“阿云嘎”的冷面抓羊手,身材高大强壮,行踪莫测,出现时往往带着一副墨镜。

       曾经有羊看见他摘下墨镜的样子,是一个上了年纪的硬汉,但也有羊说眼镜下面是个年轻人,总而言之,他很神秘。每当他出现之时,羊群往往闻风丧胆,而其中最不听话的羊小孩,会被这个男人拽住后蹄,抱走,然后消失不见。

       这真是太可怕了。


       02

       我问妈妈,为什么那个男人要带着墨镜。

       妈妈说,传说那个男人的眼睛有魔力,直视他的不乖小羊都会失去神智。

       我又问妈妈,羊被带走之后会怎么样。

       妈妈说,可能是被吃掉了,你怎么还没睡着。

       那时年幼的我不好意思说自己其实是被吓醒了,只好再问,这个男人上一次出现是什么时候。

       妈妈很不耐烦地说这个男人已经很久没有没有出现过了,都是传说。

       我又问,那他只抓小羊吗。

       妈妈说我再不睡觉那个男人马上就会把我抓走做成羊肉串。

       我咽了口唾沫,赶紧闭上了眼睛,从此我幼小的心灵里就留下了那个男人的名字,阿云嘎。

       谁能想到,我在不远的将来就要和这个男人见面了。


       03

       那个男人的故事,随着我慢慢长大而消散,我长大了,已经是一头快要满四个月的羊羔了。

       那时,我暗恋着同舍的一只漂亮小母羊。有天傍晚,大家走在返回羊舍的路上,我好不容易抓住机会,趁着其他小傻羊还在草地上乱窜撒欢的时候,衔着一朵小黄花,慢慢靠近心里的那个她。

       突然间,羊群中出现了骚动与混乱,羊倌出现了,把我们引到了一个围成一圈的大栅栏里。

       都怪这个羊圈太挤,也怪这里羊太多,我的小黄花在骚乱中脱离了嘴的掌控,不知道掉到哪儿去了。

       都怪我那时候太傻太纯净,那朵花在我年幼的心里,就是初恋的象征。

       我的倔脾气上来了,在羊群里低着头不停乱窜,希望能找到那朵花。

       可能是我找得太入迷,没有注意到周边羊群的动静,等我觉得有点不对劲的时候,身边有点安静。

       我看到了一双球鞋。

       黑色的七分裤。

       黑色的短袖和灰色的外套。

       糟糕,我的脖子不能仰得更高了。


       04

       一双手伸到了我的身下,然后把我抱了起来。

       四蹄悬空的感觉不是很好,我凭着本能乱蹬,然后又被按住了脚。

       是个没穿蒙古袍但是会说蒙语的小伙子,我听到他在问,为什么我看起像是在泥里摔过跤了一样,又瘦又脏,是不是别的羊都喜欢欺负小的。

       怎么可能?

       我可是方圆十里中最帅气最强壮的羊……如果在三个月大的羊里比较的话……再加个之一!

       如果不是为了找那朵代表爱情的小黄花,我才不会这么脏!

       我觉得这个男人在质疑我的能力,只可惜我的蹄子被控制住了,不然我一定要向他展示一下我的实力。

       我努力仰起头看向他,不安地扭动着,示威似的叫了两声。

       他仿佛感受到了我的不安,手了力量放松了一些,然后将脸凑近我的脖颈,若有若无地蹭了一下,以示安慰。

       多年后的我在得知了他的故事后,不知道这一瞬的温柔流露,是不是因为他在我身上看见了一点他自己从前的影子。

       然后我看到了他的脸。

       这时候,我听见别人用蒙语叫他“阿云嘎”,还给他递过了什么东西,他单手抱着我,顺手摘了墨镜,道了谢,然后把什么东西接了过来。

       我看见他的眼睛了。

       他眨眼了。

       又眨了一下下。


       05

       妈妈,那个传说好像是真的。

       我栽了。

       咩。


       06

       从那之后,阿云嘎这个名字席卷了这个草原和草原上的羊。

       妈妈当初的故事肯定记错了,阿云嘎怎么可能是什么吃小羊的壮汉。肯定是记错了,从来都没有什么吓小孩的羊肉串恐怖故事,只有一个草原王子的故事。

       所有羊都争先恐后地想要凑到他的面前,可他最先抱了的是我啊,是我!

       那天他抱着我喂我喝奶了,我的天呐,我不会在做梦吧。

       很可惜,他停留的时间不多,也不怎么爱笑,清俊的脸偶尔是疲惫,偶尔望着远方。

       很快他就走了,听别的羊说,他不过是回来告别,他很快就要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那里没有草原,也没有马,也没有牛羊,也没有蒙古包。那里人住在高楼里,说着其他语言。

       那里没有这里的一切,但是有他的梦想。

       我只顾着低头吃草,小耳朵偶尔动一动,偷听别的羊在说些什么,又有哪些与他有关。

       还好,那个叫做“北京”的地方没有羊,那么说也不会有其他的羊捷足先登。

       真是太好了。

       当时的我甚至还有一点点小庆幸,我可以在他回来之前,努力变得强壮,然后在他再次回来的时候好好表现一下。

       他一定会回来的。


       07

       没错,两年之后他又回来了。

       大家围到他身边,没有闻到其他羊的味道,很好。

       我们渐渐摸清楚他回来的规律,基本上半年到一年回来一次,夏天停留的时间长,冬天停留的时间短。

       虽然我们羊群看起来很和谐,但其实我们内部还是有很多勾心斗角的。

       就比如昨天那只被阿云嘎抱起来的小羊羔,不就是仗着他年纪小,看起来经抱吗?你说巧不巧,一个不小心就摔在了阿云嘎面前,然后就被抱了。

       他仰着脖子的期待样子,巴不得再亲一下。

       可把我们气死了。

       第二天,摔在阿云嘎必经之路上的羊又多了好几头。


       08

       说起来,那个叫做“北京”的地方,好像也不错,虽然那个地方好远,远到阿云嘎隔这么久才能回来一次。

       至少他渐渐会对着我们笑了,偶尔也对着我们说点其他的语言,唱点远方的歌。

       而且“北京”没有其他羊,很安全。


       09

       我们羊类还是太天真了。


       10

       阿云嘎离开草原的第四年还是第五年,我有点记不清了。

       反正,过了好久好久,久到我已经从羊羔变成了头羊,变得更加强壮,还偷偷跟着往来的商人学会了一点“北京”的语言。

       阿云嘎在某一个夏天又回来了。

       怎么回事,他身边怎么还多了一个人。

       那个男人看起来比已经够高了的阿云嘎还高。


       11

       我领着羊飞奔过去。

       阿云嘎认得我,他做了一个手势,一定是想要摸摸我,结果几只没见过世面的激动羊挤到了我的面前,试图争宠。

       唉,善良的阿云嘎肯定没有想到,每一只能够与他亲密接触的羊,都经历了一番生死搏斗,只有最强壮的羊才有资格得到他的怀抱,也只有最强壮的羊才能赢得被他剪羊毛的资格。

       那些“咩咩咩”的叫声,翻译成蒙语其实就是“剪我剪我剪我”。

       没办法,草原就是这样的残酷。

       我凭借强壮的身体,突破重围,挤在了最前面。

       啊,是属于阿云嘎那熟悉的味道,我要蹭过去了。

       紧接着,一双陌生的手抓住了我的羊耳朵。

       咩?


       12

       手的主人一边不安分地乱摸,一边问,这羊的耳朵上怎么缺了一块?

       我简直想仰起头对着他呲牙,然后给他一蹄。

       阿云嘎开玩笑似的把那双手拍开,笑着说这是我们家羊的标记,不然混在一起放养容易弄混。

       阿云嘎像是为了安慰我,揉了一把我的头,然后亲了一下我。


       13

       我要晕了,我都可以!


       14

       刚才吻了你一下,你也喜欢对吗!


       15

       我得到了爱的加持,示威似的瞪了一眼那个陌生人,却看见那个陌生人的手都已经搭到我们阿云嘎的肩上了。

       天呐,那个地方我的羊蹄子都还没有搭过。

       我妒火中烧,那个陌生人却揽着我的阿云嘎,拉着他向蒙古包走去,一边有意无意转过他的长脸,用他的大眼睛瞟了我一眼,问我的阿云嘎这次回来是不是能吃到烤全羊。

       阿云嘎叫他大龙,对他说大清早怎么就想着吃肉,更何况冬天吃羊肉更好。

       我松了一口气,差点流下眼泪,果然阿云嘎是爱我的。

       那个陌生人居然得寸进尺,揽着肩的手都快挪到腰上了,说我都跟着你回草原了,火车坐得我腰都快断了!

       那个陌生人把手放在心口,说,难道我还不配成为你最尊贵的客人吗。

       阿云嘎笑得好开心啊,我还从来没看他在外人面前那么自在过。

       阿云嘎笑完了,回答他,以后哪个晚上再说。


       16

       咩咩咩。

       我的羊生危机可能到了。

       这个人类,他好会。


       17

       第二天阿云嘎拿着剪刀走进羊舍。

       要剪羊毛了!兄弟们冲啊!

       还好我强壮,我又是第一个。

       等我乖乖躺好之后,那个很会的男人从拐角处出现了。

       那个男人说他也想剪剪看。


       18

       我吓疯了。

       阿云嘎别把剪刀给他!

       ……

       妈妈救命啊。


       19

       阿云嘎夸我很乖。

       他又夸大龙跟羊很亲近,虽然剪得这么差劲,但羊却没怎么动弹。

       那个男人被这么一夸,上头了,说要给我剪个新发型。

       天呐,我的阿云嘎,我哪里是乖,要不是怕他的剪刀把我剪成窗花,我早就用大蹄子踹他了!

       那个男人一边在我头上动剪刀,一边和阿云嘎闲谈,说什么青岛啤酒和羊肉串也挺配的。

       我一哆嗦。


       20

       我秃了。


       21

       终于,这片草原上所有的羊都知道了,阿云嘎带回了一个青岛人,他们关系很不一般。

       而且那个青岛人喜欢吃羊肉串配啤酒。

       多年以后的草原上,又多了一个吓小羊的深夜恐怖故事,只不过故事的主角变成了一个青岛人。


评论(13)
热度(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