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WB@遗失的安陵
B站@安指导一脚踏空
  1. 私戳
  2. 归档

还有个现代paro的设想因为明天要早起赶高铁而没能接着实现……  


       正值初春,远山蒙上一层纷纷细雨,将满目的翠色晕得朦胧且不可亲近。

       寺院的钟声于群山深处缓缓响起,你抬眼,远远地望见了隐于山中的那处古刹,那是引领着你今日入山的希望。从山脚走到如今的半山腰,估摸着是花了半个时辰,出门时还是晴的,临近半山腰却渐渐下起小雨来,可不巧又没带伞。

       所幸的是这段山路台阶旁树木葱郁,枝叶繁盛,倒也还能勉强挡上一挡,若是再走一炷香的时间,到了与寺门相连的那段台阶,那可就坦坦荡荡,再无遮挡了。

       你心头不觉担忧起来,默念了几句“佛祖保佑”,只盼着这雨能小一些。可惜大凡事与愿违,佛祖要管的事情太多了,哪有空来侧耳倾听这小女儿家心事,只见这雨点打在树叶上的声音越来越密集,雨水打湿了你的鬓发,就连晨起新换上的藕荷色齐腰绉裙也染上了几点泥渍,你不免有些心疼,下意识加快了脚步。

       眼看着快到寺前的台阶了,没有了树木的遮掩,雨势突然一下子大了起来。你一时间被大雨蒙住了眼帘,只能不顾几乎湿透的衣衫,伸出手遮挡在额前,勉强睁着眼想要看清前路。不料却看见一人与一僧共撑着一把伞,沿着山间台阶朝着你的方向走来。

       之所以是一人与一僧,是因为其中一人穿着僧袍,已行过剃度之礼,而另一人虽在雨中看不真切面容,却是留着长发,于脑后高高竖起。

       或许是哪位与佛门有缘的世家公子吧?

       你只见他们渐渐走近,听见了他们的低沉谈笑。

       雨声阵阵,只见那公子说了一句什么,那和尚像是着了恼,伸出手假意要将伞收起,说道:“你若再这样胡说,我可就收伞了。反正我没有头发,下不下雨于我而言都是一样的。”那公子赶忙摆了摆手,讨好似的顺手接过雨伞重新撑了起来,“好吧,我怕雨,就当我没说。”

       正说着,只见那位公子慢慢走近,抬眼间便看见了雨中湿透的你。他目光在你身上只停留了一刹,便赶紧转过目光,面色微红。

       “姑娘这是,没带伞?”

       你一愣,点了点,这才发现这所谓的公子,身上穿的像是袈裟,又像是寻常的披甲,一时间不知该叫什么,正迟疑着,对方似乎发现了你的窘迫,直接将伞递了过来。

       那和尚见此,只得叹了一口气,“寺门不远,小僧我再去取一把伞便是了。”说着转身便跑进雨里,向着寺庙奔去。

       此时雨中只剩下你们二人。

       你见对方半个身子淋在雨里,又想到刚才的那番话,这伞也不知是该接还是不该接,情急之下开口道:“我也是去寺里的,路程不远,大师不如送我一程吧?”

       “我不过是个俗家弟子,还没剃度,担不起姑娘的称呼!”对方撑着伞的手因为紧张而不自觉的攥紧,你与他边走边聊,只听他温柔的声线在你耳侧响起,“我是齐眉棍,称我一声居士也可。”

       这是你们的初次见面,而你去寺里的目的,不过是为了求姻缘。

       你们渐渐熟识,进一步的接触里,你心里几乎觉得若非他一心向佛,几乎就是你心中最恰当不过的意中人。

       

       不知觉已过去小半年,深秋夜晚,你们二人坐在湖边,身旁的篝火忽明忽暗。

       你拿着一根处理干净的树枝,动作熟练地将先前腌制好的鱼串好,接着篝火的热度烤了起来。调料混合着鱼肉本身的滋味,再加上特意加了些许松叶的火堆熏烤,散发出阵阵肉香,你深深嗅上一口,转头笑着对一旁盘腿坐着似乎在入定的齐眉棍说道:“小和尚,可香了,真的不尝一尝?”

       齐眉棍努力想保持着一副不动声色的模样,可手指轻轻摆弄着衣角的小动作却逃不过你的眼睛。只见他睁开双目,缓缓吐出一口浊气,无奈道:“别叫小和尚,我佛不愿渡我,因我未曾入他门。”

       “为什么?我倒是觉得你修为高深莫测,比那些所谓的得道高僧强上不少。”

       齐眉棍摇了摇头,望向你的目光中参杂了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火光明灭衬着他的脸,而他身后是平静似镜的湖面,湖面倒映出夜空中零落闪烁的星辰。

       “因为我身陷红尘,我心里有……”

       有了一个意中人。

       这个想法第一次如此清晰地浮现在齐眉棍的脑海中。

       他起初以为这是佛祖给他的考验,一心只想斩断心魔,后来他以为自己必须在两者中做出一个选择,而以他的性子,犹豫得越久,却是在不知觉中越陷越深。

       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

       常年诵读过的字字佛经,齐眉棍向来过目不忘。他刹那间仿佛抓住了什么,可惜转瞬便失。

       “心里有……有什么?”你下意识追问道。

       可惜对方只是露出了一个释然的微笑,定定地看着你。

 

       可谁说定要放下才能摆脱红尘呢?

       佛也自在红尘中。


评论(10)
热度(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