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WB@遗失的安陵
B站@安指导一脚踏空
  1. 私戳
  2. 归档

周泽楷11.24生贺  14:00档

小周生日快乐呀☆

       周泽楷在大学毕业之后开了一家花店。

       花店开在他和江波涛目前同居那栋楼的楼下,靠着街边,左边是一家咖啡馆,右边是一家蛋糕店。店名是杜明他们帮忙想的,就叫做“平山海”。

       他们都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周泽楷在家里做自媒体相关工作,江波涛直接在实习的单位就业转正了。

       花店里除了花之外还会卖一些多肉植物,生意倒也还不错,来的常客大多是些年轻人。在江波涛的怂恿下,他们还去领了一只小橘猫养在店里晒太阳。两人挑了许久,最终看中了这只看起来就很不喜欢动弹的。平时猫就懒懒地躺在玻璃店门旁的小窝里,一双眼睛偶尔抬一抬,盯着外面的人来人往,总能招进来不少姑娘光顾花店。

       周泽楷当初决定开花店其实只是一时兴起。

       他和江波涛下楼买蛋糕,出来时一转头,正巧看见蛋糕店隔壁的店铺门口贴了张转让的告示,价格也不算离谱。

       “这家店的地段倒是不错呀?”

       江波涛抱着蛋糕店的纸袋,若有所思地道。

       阳光照着店铺的玻璃门,泛出浅金色的光,周泽楷脑子里突然就起了个念头,他微微侧头,试探性地问着身边人:“我们要不要开家店?”

       “行啊,小周想开家什么店?”江波涛顺势停下脚步,顺着路拐到了那家店铺的面前,仔细看了看玻璃门上贴的告示,“我记得原来是不是一家走高端路线的小餐厅?”

       周泽楷低头想了想,点点头。

       “可能是开在小区里的缘故吧,虽然挺靠近市中心的,但还是生意不好。”

       蛋糕店的泡芙做得很不错。江波涛一边琢磨着开店的可行性,一边伸出手,小心翼翼地从纸袋子里拿出一袋泡芙来。这一袋泡芙每个不过五六厘米的直径,是店里的新品,这次总共出了两个品种。江波涛各要了一些,让店员给装在了一起。

       其中一种泡芙的奶油口感像是松软的泡沫,是江波涛最喜欢的口感。只要轻轻一咬,奶油就会顺着开口处溢开,像是奶油裱花袋里挤出的奶油花。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张开嘴,将小泡芙一口吃掉。另外一种的奶油则是冰冰的,有些像冰淇淋的口感。本来江波涛只打算买一种,后来又想到小周对冰淇淋的偏爱,于是又把另一款也买了一些。

       江波涛随意拿了一个小泡芙尝了尝,发现味道确实不错,于是又拿了一个出来,递到了周泽楷嘴边。周泽楷此时正专心致志地靠近玻璃门,试图看一看店铺内部的格局,见江波涛往自己嘴边递了个小泡芙,习惯性地便偏了偏头,凑过去在泡芙上咬了一口。

       泡芙比较小,周泽楷只打算吃一半,所以咬得很小心,但唇角还是蹭到了江波涛捏着泡芙的指尖,凉凉的。不料这正是那种泡沫奶油的泡芙,一口下去,奶油瞬间溢了出来,不但周泽楷的嘴角,连江波涛的手指上也沾染了一些。

       周泽楷有些手忙脚乱地去衣服口袋里找餐巾纸,

       谁知江波涛顺手就伸着食指替他把嘴边染上的奶油抹去了。

     “这个奶油可好吃了,小周只吃半个吗?”江波涛笑着向周泽楷晃了晃蹭到奶油的食指,以及指尖那剩下的小半个的泡芙。

       周泽楷没回答,凑过去很干脆利落地将剩下那小半个泡芙连同对方指尖的奶油吃进嘴里:“开甜品店?你做的更好吃。”

       江波涛平时在家里也喜欢捣鼓一些小甜品,他在这方面挺有天赋的,就因为这点,大学里他身边总会围着一群女生,不是请教甜点的做法,就是询问一些原料的采购……

       笑着收回手,江波涛回道:“我现在可是有工作在身的朝九晚五上班族啊,哪里来得及!再说这边已经有了一家蛋糕店,再开一家的话也不一定能竞争过人家。”说到这里,江波涛像是想到了什么,接着道:“要不开个小店卖植物吧,你不是特别喜欢养多肉吗?”

       周泽楷觉得这个提议倒还不错,也开始认真思考了起来:“有点单调?”

       “也是啊,如果只卖多肉的话……那花店怎么样!”

       两人对视一眼,都觉得可行性很大。

 

       转眼间店已经开了快大半年了。

       圣诞节快到了,周泽楷打算主打小圣诞树盆栽,顺便把店里装饰一下,在圣诞节那几天搞点促销活动。

       十一月的阳光不够暖,周四的大清早店里没什么人,估计要等到周末人才会多起来。周泽楷闲着也是闲着,抱着笔记本电脑坐在店铺一角的沙发椅上,先给花店的公众号发了条圣诞节活动推送。又打了两局游戏,对方挺水的,打到第三局的时候像是突然掉线了。

       周泽楷突然觉得没意思,便合上电脑,怔怔地看着窗外出神。

       他家小江这几天起的比他还早,一转眼人就不见了。平时江波涛总还是要在花店里磨蹭一阵子,帮忙打理下植物,这才去上班的。

       奇怪的事情总是很多。

       周泽楷忍不住又想起了上周六,就是前几天,江波涛晚上七八点才回来,身上带着一点不属于他的味道,像是女孩子的香水味。当时周泽楷也没怎么多想,但在这样的一个周一早晨,呆在空荡荡的花店里,周泽楷回想起来,还是忍不住皱了皱他好看的眉毛,心里有点没由来的慌张感。

       他拿出手机,给江波涛发了一个小企鹅的表情包。

       对方隔了快半个小时才回复他:“小周怎么啦?”

       “晚上出去吃?”

       “我这边事情有点忙,这几天估计都要晚上八点多才能回来,要不要这周末出去吃?”

       周泽楷手指在手机屏幕上停留了许久,还是没想好该回句什么。

       “后天周六不是你生日吗?想想吃什么吧,我这边先干活去了。”

       “嗯。”

       生日吗?周泽楷放下手机,心里却忍不住开始乱想。

 

       公司里,江波涛也放下了手机,揉了揉盯着电脑屏幕太久有些酸涩的眼睛,起身给自己泡了杯咖啡。

       这几天公司正好接了个重要客户的大单子,所有员工都分身乏术,一天到晚守了电脑前面,恨不得一分钟掰成两分钟用。

       真是什么事情都撞在了一起啊。

       江波涛一边敲下一行数据,脑子里一边想着周泽楷的生日。

       隔着手机屏幕,忙成陀螺的江波涛这次没能猜出小周心里在想些什么。他今天还真挺忙的,下午下班之后他还要去上那个烘培速成班,总共一周的课程,教你如何一个人完成一个完美的六到八寸多口味慕斯蛋糕。课是几个女同事向他推荐的,说是多几个人一起报名有优惠。不过到了开课的那天,江波涛一进门,发现整节课十多个人,只有他一个男性,这又是后话了。

       这天是正好是最后一节课,授课的女老师在结课后给每个人分发能够独立做成一个蛋糕的原材料。发到江波涛这里时是最后一份了,他忍不住开口问道:“老师你这里有没有生日蜡烛呀?我也顺便买几根。”

       女老师一脸“我很懂”的表情,大方地说道:“有啊,不过不是一根一根的那种,而是数字样子的,送女朋友?几岁?我帮你去拿。”

       江波涛笑了笑,眨着眼想了想,“二十三,和我差不多。”

       “大学认识的?”

       “对。”

       不久后,女老师取了生日蜡烛递了过来,另一手还拿着一个半个手掌大的小企鹅插画片,说道:“我刚才帮你找蜡烛的时候还找到了上一次课剩下的蛋糕小装饰片,挺可爱的,放生日蛋糕上应该也很好看。”

        江波涛忍不住想象了一下周泽楷看到蛋糕上有个企鹅装饰时的表情,突然间又产生了一些期待。

 

       周六那天在外面吃晚饭的时候,周泽楷显得有些闷闷不乐,像是有心事。

       两人回到家时已经快八点了,江波涛跟在周泽楷身后进的门。

        屋子里很黑,周泽楷下意识要去开灯,结果被江波涛拦住了:“等等,我有话说。”

        周泽楷心里咯噔一下。

        黑暗中,江波涛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不知道什么东西,说道:“小周不觉得今天还缺点什么吗?”

       “嗯?”

       还没等周泽楷琢磨出这句话的意思,听见清脆一响,接着黑暗中冒出几点火苗,照得周围一片橘色的光。光源是两只数字蜡烛,蜡烛插在一个方形慕斯蛋糕上,黑白两色,看上去是奥利奥口味的。而蜡烛旁边还插着一块小画片,上面是一只小企鹅。

       周泽楷愣住了,望向蛋糕另一边手拿打火机的江波涛,只见对方的脸在烛火的摇曳下被光衬出好看的侧颜。

       “大学毕业之后就好久没做这么复杂的蛋糕了,手生,还特意去报了个烘焙速成班,班上还全是姑娘。”说到这里,他顿了顿,“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水族馆里吧?企鹅馆的旁边有个趣味套圈小游戏,最高的商品是一个半人高的企鹅玩偶。我那时站在旁边等朋友,偶然就看见你在那边套圈,套了好几次,也拿了小奖品,但你好像还是不满意,似乎对那个玩偶很执着。”

       “我一开始还以为你是要拿那个玩偶送给别的女孩子,不知道为什么,我就突然间很想把那个玩偶拿到手。于是我也去玩了几次,没想到运气不错,第五次的时候就中了,拿到了一等奖。”

       江波涛摸了摸鼻子,笑了:“结果看你不太开心的样子,我还是把玩偶送给你了,顺便要到了你的联系方式,结果居然是一个大学的,还是同级。”

       周泽楷睁大了眼睛,这些心理活动江波涛之前从未和他说过。

       “那天我挑生日蜡烛的时候突然想到的,我们二十三岁了,在一起快四年了。”

       “那个企鹅玩偶你要好好留着。”

       周泽楷有点疑惑地看向江波涛:“怎么了?”

       “我也很喜欢它。”江波涛看着周泽楷的眼睛,一字一顿道。

       “哪一天,我会用结婚戒指把它换回来。”

评论(4)
热度(62)